高职院校携手地方政府多措并举 多平台推进“两学一做”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13

导语
       中新浙江网12月9日电 (徐小勇)&


       中新浙江网12月9日电 (徐小勇)“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打通职业教育产教结合的“最后一公里”,以宁波市首批特色二级学院—海天学院为试点,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宁职院)以基层党组织校地结对为依托,利用高校专业发展方向明确和学生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及地方产业集聚等特色,通过党建示范引领,多措并举,多平台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实践。

  需求调研“兼职社工”培养模式孵化

  自全面开展校地合作以来,在宁波市北仑区委、区政府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正确引领下,以北仑区大碶街道办事处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海天学院为结对示范点,双方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共同探索“两学一做”服务实践平台。

  今年7月初,由北仑区大碶街道党工委牵头对所辖社区开展需求调研,并针对大碶街道辖区11个社区社工紧缺问题提出合作预想。与此同时,宁职院海天学院党总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和实践要求,以学生支部为抓手,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为主体,规划设计“兼职社工”培养模式,以大碶街道灵峰社区为试点,并于9月15日起正式启动。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干起了社工的活,与社区党员过共同的组织生活,并根据社区工作“包片责任制”,跟随包片社工走访企业,熟悉企业生产管理第一线。不仅弥补了社区社工人力资源配置的不足,也为学生党员拓宽了专业学习和服务实践的平台。目前已有12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预备党员以及2名正式党员加入到兼职社工队伍行列,并于每周四、周五下午赴北仑区灵峰社区开展服务实践。

  理念引领“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组建

  自2015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确立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起,海天学院通过借助大碶街道模具产业聚集地———横杨社区和灵峰社区以及北仑大碶高档模具及汽配产业园区,以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为“两学一做”实践平台,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实现“毕业就上岗、岗位零对接”的教学机制,共同推进学生培养和企业发展。

  今年9月,随着“现代学徒制”合作模式的再度深化,通过校地基层党组织对“现代学徒制”合作模式的政策引领,宁职院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通过调研学生授课需求,挖掘专业建设和发展需要,对刚入学新生的人才培养方案及时作出了创新调整,经过重新分班组建,第一个由25名同学组成的“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应运而生。

  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安排,“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培养计划为:第1学期由企业兼职教师授课学习模具CAD/CAM;第2学期执行“学中做、做中学”,完成简单模具设计与制造的能力;第3学期赴余姚“教学工厂”,按照CDIO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模具设计与制造的能力;第4学期在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等11家“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完成设计评审,在学校完成模具加工,学生按照校企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边工作,边学习;第5学期则按照“现代学徒制”教学计划轮岗实训;第6学期正式开展顶岗实习。

  资源共享“理实一体化”教学成果初探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核心课程———《模具制作与装配》的授课教师,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海天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支部党员教师庄舰,她针对模具设计加工的技术难点、热点问题,收集整理转化为教学案例,按照产品工艺分析、模具设计、模具制作、试模的实际工作过程组织教学。她告诉记者,以企业真实的模具为载体,将产品设计制作搬入课堂,把模具生产的实际过程与教学过程对接,同时把模具设计师和模具制造工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与教学内容相融合,培养的学生参与企业生产的积极性高、自主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强。师傅边教边做,学生边做边学,在做的过程中教与学同步推进,实现教、学、做三位一体,学生在制作过程中既掌握专业技能,也达到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

  宁职院海天学院党总支书记裘广宇称,授课内容变成了实际产品的生产和制作,授课地点也从传统的教室搬到了企业的操作车间。企业可以深度参与到学生的培养过程,改变了以往学校教育“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病,在这种契合与浸润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企业需要的具有忠诚度和职业素养的合格员工。

  今年7月初,在校地基层党组织的有效对接下,37名模具专业的学生利用暑期长假集体赴大碶街道模具产业园区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培养。在模具专业就读并于6月底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的王剑锋,正是这校地共育合作模式下获益的37人当中的其中1名幸运儿,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来到了宁波埃利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了学习实践。

  “虽然我来企业学习的时间不长,但是在师傅的带领下,我学到了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王剑锋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基本了解了汽车零配件模具各个零部件的组装过程,以及如何调整模具尺寸的误差,自己的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完)

【刘芬】来源:中新浙江网


新闻链接:www.zj2.chinanews.com/news/2016/1210/2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