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兼结对”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8浏览次数:8

           
    本刊记者
刘盈蓉 实习生 王露君 通讯员 史声铮 张日益

“原来当老师是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上周日晚上,来自大碶街道机关的凌舟洋来到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大楼里,面对43名学生,他自信满满地开始了课堂教学。在短短的80分钟内,他与大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学生们亲切地叫他“小凌老师”。

吸纳地方政府、社区、企业的骨干青年为兼职教师,这仅仅是大碶街道党工委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海天学院党总支通过整合资源,在联创联建大背景下开展的校地青年合作共育的一个缩影。

“专兼结对”培养高素质人才

今年年初,大碶街道党工委、团工委对所辖社区、企业骨干青年开展了座谈交流和需求调研。针对地方青年优势发挥平台受限的问题,同时为丰富高校公共选修课类别,街道联合宁职院海天学院党总支协调各职能处规划制定了“兼职教师”聘用模式,并以海天学院为试点,面向全体海天学子开课。

今年3月12日,首批“兼职教师”正式开课,4名大碶青年就此干起了“教师”的活儿。据悉,这些骨干青年都是来自于大碶街道下辖的企事业单位,并且担任着中层职务或拥有中级职称。他们的授课也是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课程囊括新闻通讯写作、茶歇工艺、大碶地方史等等。

显然,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校大学生选课难、课程单一等现状,同时也让地方青年在日常工作之余可以有效运用休息时间发挥优势特长。“这种模式不仅培养了青年的兴趣特长,丰富了高校和地方的文化生活,还有效促进了地方和高校特色的形成与校地合作模式的多样化。”大碶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校地合作增强青年活力

据海天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地青年创新合作共育将“从让我做变成我要做”和“让‘会’的学生来教想学的人”两种思维进行了互融,打造并培养一批极具想法并且勇于实践的校地青年。“创新共育合作理念以大碶街道‘碶而不舍’青年社团为依托,以宁职院海天学院Ocean Sky创意创新工作室为成果孵化平台,将学生授课导师吸纳为社团理事进行统一培养,并对高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全面开放。而且授课时间公开,大碶青年可以在空余时间到指定开课地点接受现场教学。”该负责人说道。

经过近一年的成果孵化,如今,校地青年学员由学生导师带领组建了各个工作坊,既立足于创新创业,又成功凝聚了一批有梦想和创造力的骨干青年,持续活跃于假日学校、汇报演出、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地方和高校各类文艺舞台。

该负责人称,街道和宁职院根据基层团组织校地青年合作共育需求,以“共建基层组织、共管人员队伍、共育干部人才、共办组织活动”为原则,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难题共解。自3月19日起,大碶街道团工委还组建了讲师团,组织下辖11个社区团委书记于每周日晚轮流给宁职院海天学院学生干部们集体上团课,讲解社区文化,分享团干部工作经验,进一步助推学生成长,实现互助共赢的良好合作。
新闻链接:blpaper.blnews.com.cn/content/2017-03/08/059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