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他们是“小候鸟”热情似火的哥哥姐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32名学生圆满完成暑期挂职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39

    这个暑期,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32名大学生陆续结束了在北仑大碶街道的挂职服务实践活动。在过去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以服务“假日学校”为依托,他们分赴横杨、灵峰、九峰山、学苑、塔峙岙、灵岩、富春、太白、高田王等九大社区,在协助阳光假日学校日常管理之余,更成为“小候鸟”眼中最热情的哥哥姐姐。这也是校地共建常态化活动的第三个年头。
   
32名大学生暑期挂职九大社区
   
同往年一样,今年7月初开始,大碶街道各社区的阳光假日学校陆续开班。“给了我一个偌大的人生舞台,交给我一副千斤重担,这既是鞭策和鼓舞,更是责任与使命。”这是大学生赵兴玉前段时间在横杨社区阳光假日学校启动仪式上,代表“青马工程·双百双进”大学生骨干挂职“三下乡”服务实践团作的发言。她说,他们愿倾尽所学,与孩子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事实也确是如此。除了2名学生在大碶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挂职外,她与其他29名同学分赴各个社区,参与阳光假日学校的项目执行和管理,并以红色、趣味、科普为主题,陪孩子们参与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和课程。
   
在横杨社区,孩子们去过宁波雅戈尔地震科普体验馆,学习防震避震知识,探索地球深处的奥秘,也到过余姚横坎头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在灵峰社区,趣味拼图让孩子们感受图形与色彩的魅力,毒品种类与相关知识的科普,在一个个幼小的心灵上印刻了“远离毒品”的概念;在九峰山社区,一张彩色的画纸被折叠成模型纸飞机,一堂心肺复苏的讲座,让孩子们学会了急救知识。
   
而在这些地方,留下的除了孩子们的足迹,还有这批大学生的身边。他们如伙伴又如老师,陪伴在孩子们身侧,同玩、同乐、同学。
   
这项校地共建活动今年已是第三期
   
目前,各社区的假日学校已陆续“结业”,明年还将会有新的一批大学生如期参与挂职。记者了解到,这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北仑区大碶街道校地基层团组织的一项共建常态化活动,名为“青马工程·双百双进”,自2015年6月联合发起,今年已经是第三期了。
    
从刚开始选派12人服务三个社区,扩展到现今选派32人服务九大社区,从最初的假日学校支教提升到如今的骨干挂职培养,其间得到了校地双方党政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重视与指导。
   
据悉,今年“五四”期间,大碶街道团工委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还被北仑团区委和宁职院团委联合授予“双百双进”校地基层团组织结对共建示范单位。
   
采访中记者得知,“青马工程·双百双进”校地合作模式通过严格的选拔面试和前期需求调研,既为优秀青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平台,又在社区普遍工作人员紧缺的现实条件下,有效充实了人力,为假日学校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这也是校地青年合作共育的一个双赢实践载体。
    
据了解,这个月又有一批大学生分赴白峰街道挂职“村官”,通过新一轮挂职实践平台的搭建,服务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