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万名大学生走进宁波骄傲 探营镇海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9

导语
   图为: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在宁波夏齿轮有限公司参观&nb
   
图为: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在宁波夏齿轮有限公司参观
   小徐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即将面临就业。和身边不少同学一样,他也在为今后的就业方向操心。
   前天,小徐和同学跟随“万名大学生走进宁波骄傲”活动走进位于镇海的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夏厦齿轮有限公司、宁波灏钻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宁波帮博物馆,参观流水线、聆听一线技术人员的讲解。
   对小徐和他的同学们来说,通过企业面对面的交流,更加清楚了解“供需”双方存在的不平衡,也为接下来的学习和就业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文秘专业其实也可以跟制造企业“很配”
   前天活动的第一站走进的是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各种规格型号电池的民营企业,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而参加昨天活动的,除了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50名同学外,还有来自宁波教育学院的50名同学,且都来自文秘专业。
   文秘专业和制造型企业,看起来似乎并不是“很配”。
   宁波教育学院的王倩老师并不这么认为:“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多从事行政和人事方面的工作,也有不少学生会去企业就职。了解不同类型企业的文化,对他们将来就业很有帮助。”
   彼此之间没有足够的了解,是一直以来横亘在企业和应聘者之间的“鸿沟”。
   “即便是具有针对性的校园招聘,短短时间内,学生很难对企业及其文化有深入了解,企业也很难招到理想的人才。”镇海区骆驼街道团工委书记戴士荐说。
   之前辖区的不少企业也曾联系过戴士荐,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拓宽招聘渠道。“‘万名大学生走进宁波骄傲’活动的推出,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他说。
   离职率居高背后的“信息不对称”
   “以前我们干工作属于‘生存性需求’,不干活就没收入;现在年轻人干工作属于‘改善型需求’,可能干得不开心都会导致他离职。”在宁波夏厦齿轮有限公司参观时,一旁“围观”的员工说。
   虽然是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眼下企业在用人中存在的尴尬:好不容易招来的员工,经过培训,眼看就能安排到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却因为种种原因辞职走人。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一线工人中,甚至还出现在管理岗位上。
   “现在学生的就业率很高,但不得不承认,离职率也很高,尤其是毕业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没法成为长时间从事的事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日益说。
   不过,张日益也表示,“离职率高”这个“锅”不该只由学生来背。他说,很多企业在招聘时承诺学生会有比较体面的收入,会提供发展的平台,却常常不会告诉学生要先在一线经历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艰苦的工作,比如“经常要加班”“噪音大,工作环境不太理想”等。
   当丰满的理想遭遇骨感的现实,“更需要像‘万名大学生走进宁波骄傲’这样的活动,让学生走出象牙塔,走到企业一线生产车间去看去听去感受。”张日益说。
走进不同企业带来不同就业思路
   “身边很多外地的同学毕业后不知道该从事什么工作,就会听从父母的意见回老家。”徐同学说。
   让更多优秀的大学生了解宁波以及宁波的企业,留在宁波工作、发展,也是宁波团市委持续推进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留甬就业专项行动并推出“万名大学生走进宁波骄傲”活动的目的。前天的活动已经是“万名大学生走进宁波骄傲”活动的第六期。
   “走进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是为学生将来就业拓宽视野,拓展思路。”张日益说。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参与这次活动的50名学生中,有差不多三分之二来自机械制造专业。“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去夏厦齿轮这样的企业算是‘门当户对’,但这次参观之后,我们发现,其实像野马电池这样的企业也需要这方面的学生。”张日益说。
   宁波晚报记者 石承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