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新区时刊》:向大学生开放广袤田野和工匠学堂 校地合作创新高校思政教育模式

发布者:张日益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59



本刊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虞佳 乐琪波 贝玲烨 柴晓

日前,在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一群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在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福昌的带领下,前往九峰山区域内教育实践基地。仅短短2小时,张福昌就与大学生们打成了一片,他自信满满地说:“田野间的红色创意,以亲身体验式教育培养当代青年,形式有创新,我们也很开心。”

张福昌是受聘为宁职院的一名兼职教师,每周五下午,青年大学生在他的带领下,活跃于九峰山社区各个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素质拓展”实践教学。然而,这只是大碶街道党工委与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在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区域共同体、实现共建合作模式的一个缩影。

探索思政课程的体验式教学

据了解,自201810月起,大碶街道党工委与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以校地合作为契机,共同探索素质拓展类思政课程的教学创新。“田野间的红色创意”这门课程由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联合九峰山社区党委共同打造,旨在将高校的思政课堂搬到社区,以九峰山社区的乡土资源为载体,以自然、自由、自主的开放式户外活动吸引当代大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让其在农事体验的过程中培养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双方根据农村实际,围绕大学生特性设置个性菜单,制定“开放式、灵活式、体验式”的实践教学计划,依托农村开放式拓展体验实践教学基地,将课堂从教室搬到社区,将实践课程与农村文化实现了有机结合。

打造新形势下区域合作共同体

20185月,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分别在大碶街道横杨社区、灵峰社区、九峰山社区以及学苑社区挂牌建立“大学生体验式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基地”。横杨社区党委副书记、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陆琪燕,灵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史孟艳同样受聘为兼职教师,走在了服务育人的前列。

在横杨社区,通过引导学生开展实地走访,寻访企业工匠,帮助青年大学生挖掘身边的工匠楷模;在灵峰社区,结合“释能·工匠学堂”开展“工匠精神培育”讲座,鼓励青年大学生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

“这种模式不仅活跃了地方文化氛围,又进一步推进了校地合作模式的多样化。”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诗芳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已有50余名青年大学生得益于区校共建平台,这也实现了让地域文化多形式多角度在校园落地生根的初衷。

新闻链接:http://blpaper.blnews.com.cn/content/2019-03/27/078043.html

《北仑新区时刊》第二版:要闻 20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