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顺利完成本学期线上视频考试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20-03-30

导语
3月29日,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了分院历史上首次线上视频考试。本次视频考试工作通过钉钉平台开设的线上考试群,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全天4场次共计39位本学期需要补考的同学参加了考试。通过精心组织,考试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线上考试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一是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分析。要求任课老师与考试学生建立联系,根据学生具备的条件,决定采用哪种考试形式,同时让学生充分了解考试的形式、具体的流程和要求。二是设计周密的考试流程。对考前、考中、考后三个阶段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如果考生具备条件,可以采用线上平台考试的形式,学生在电脑上进行答题,监考老师通过手机的钉钉视频会议对学生考试的情况进行监考,笔试则根据学生具备的条件而采取不同的形式。三是制定了明确的任务分工。张海英副院长负责考试总体方案的制定,牵头召开考务会;考务组负责考试的具体安排和相关资料的搜集存档;任课老师负责联系参加考试的学生、确定考试的形式以及负责出试题和考试平台的维护工作;监考老师负责考试前的视频指导与考试过程监控;巡考组老师负责对整个考试过程的监督工作。视频考试过程中,巡考老师和监考老师通过钉钉群

3月29日,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了分院历史上首次线上视频考试。本次视频考试工作通过钉钉平台开设的线上考试群,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全天4场次共计39位本学期需要补考的同学参加了考试。通过精心组织,考试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线上考试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一是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分析。要求任课老师与考试学生建立联系,根据学生具备的条件,决定采用哪种考试形式,同时让学生充分了解考试的形式、具体的流程和要求。二是设计周密的考试流程。对考前、考中、考后三个阶段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如果考生具备条件,可以采用线上平台考试的形式,学生在电脑上进行答题,监考老师通过手机的钉钉视频会议对学生考试的情况进行监考,笔试则根据学生具备的条件而采取不同的形式。三是制定了明确的任务分工。张海英副院长负责考试总体方案的制定,牵头召开考务会;考务组负责考试的具体安排和相关资料的搜集存档;任课老师负责联系参加考试的学生、确定考试的形式以及负责出试题和考试平台的维护工作;监考老师负责考试前的视频指导与考试过程监控;巡考组老师负责对整个考试过程的监督工作。

视频考试过程中,巡考老师和监考老师通过钉钉群视频查看自己负责监考的考生的视频画面,指导学生及时调整视频角度,确保符合考试要求,并对无法监控到考试状态的同学及时进行提醒。学生考试结束交卷后,立即与监考老师确认是否提交成功,第一时间将承诺书和身份证并排拍照上传到钉钉的群作业。考务组老师确认后,通知考生可以退出视频会议,完成考试。监考老师张坤领表示,特殊时期这种线上考试形式很好,截屏核实信息、填监考记录单工作量很大,但只要建有网络课程,平台考试具有很多优越性,组卷、批改、保存都很便捷。

本次线上视频考试是机电工程学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全新举措。这次疫情对考试形式的变化发展产生影响,给分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带来很多的思考和启发。今后,分院将在课程的信息化资源建设方面加强引导和投入,不断完善课程考核方案,改革课程的考试形式,尽可能采用线上平台考试,不断提升分院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