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覆盖 资助育人——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视频会议

发布者:沈德孟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513

近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视频会议,充分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制定“一生一案”,做好精准资助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资助育人实效。

深入排查,精准掌握。通过设置在线情况调查表,全面排摸家庭困难学生情况以及心理健康状况,仔细了解和掌握贫困学生健康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残疾家庭、有重大疾病家庭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据调查表统计,有10位同学因受疫情影响父母完全失业且家庭无收入,有4位同学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了焦躁、恐慌、失眠等心理问题,针对调查出的数据对其进行一对一了解,为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资助方案以及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精准帮扶,传递温暖。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学习的情况,对于确实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顺利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在前期学工部帮扶的基础上,分院进一步进行资助,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确保在疫情期间家庭困难学生学习有着落、居家能安心;为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荐实习岗位和就业线上平台,落实大三学生的就业岗位,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地区的贫困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为毕业生在家期间提供及时的就业指导服务。

精准扶“志”,朋辈携行。分院以挖掘“思源反哺”案例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家庭经济困难校友感恩反哺的优秀事迹,并将长期跟踪。同时邀请优秀校友开展线上交流会,和低年级学生分享“成长、成才、感恩、励志”的故事,通过朋辈教育树立朋辈典型、传递正能量,将饮水思源、感恩反哺的教育理念长期持续地运用于资助育人中。

工设3190班级何治洲同学在会议结束后表示,由于受疫情的影响父母都失业了,家中无经济收入让他倍感焦虑,这次的交流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促使他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不再对网课产生抵触情绪和敷衍的态度。

机电工程学院非常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与关爱,不断践行“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将继续依托“蒲公英工作室”加强资助工作,推出思源阳光系列计划,定期开展“感恩·励志”素质拓展活动,培育学生感恩反哺、积极向上的良好品质;同时将心理咨询与就业辅导纳入工作室年度计划中,以现有的“7S”管理为基础,建设新的发展性资助项目,实现精准资助与有效育人的完美结合,深入打造分院学生思政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2020-04-02作者:陈晶来源:机电工程学院(海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