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承办“米诺机床”杯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浙江赛区)

发布者:刘利峰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29

57日,第25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浙江赛区)在我校顾国华体育馆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浙江赛区组委会主办,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承办,宁波米诺机床有限公司协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方宝富教授,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钟秋波教授等专家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杨林生致开幕词,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海英等参加开幕式。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40余所高校600多支队伍参赛,其中本科院校占比约八成。比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线下比赛共分为竞技类和应用类两个类别,共有72支队伍参赛,其中竞技类分为无人车智能挑战赛(目标射击)和无人车智能挑战赛(自主巡航)两个项目,应用类为智能驾驶。我校共有10支队伍参加该项赛事。


本次比赛是我校首次承办大学生学科类比赛。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的承办工作,校党委书记张慧波亲临赛场指导,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等部门通力合作、协同配合,圆满完成了赛项筹备、赛务服务和保障工作。比赛期间,工作人员和裁判员认真严谨、执裁公正严明,志愿服务热心周到,确保了比赛有序进行。各参赛队选手们沉着冷静、积极应战,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目前国内办赛时间最长、参赛规模最大、社会认可度最高的机器人大赛之一。自1999年至今,大赛已经成功举办24届,历届比赛先后得到了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中国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大赛以赛促学、以赛育人的成果突出,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比赛项目,在比赛过程中提高选手对技术创新、工程实践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近年来提早谋划,加强学科竞赛建设,成立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协会,组建教师团队,通过专业型社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目前已在该项赛事中荣获国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0余项。青年工程师们通过这些科技创新比赛,把所学化为所用,在巩固课本知识的同时也运用到设计创新中,将创新进取、坚持不懈等工程师素养融入进来,真正做到追求卓越、精进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