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精技 传承匠心——机电学院(中德学院)开展“大国工匠面对面”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陈希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92

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优秀工匠校友榜样导向激励作用,引导大学生更好规划职业生涯,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5月19日,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了“大国工匠面对面”工匠精神学习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分院2008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优秀校友吴起飞作为主讲嘉宾,分院70多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技校毕业生、一名普通操作,成长为一名全国交通部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在技术成才的道路上吴起飞感悟很多。工作10多年来,吴起飞扎根生产一线,初心不变,用极致的态度精益求精,不断在技术岗位上取得成绩吴起飞以现在的工作环境作为切入口,分享了自己的工作领域和个人成长经历,并为在场同学提出3点建议:一是“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无论是现在的学习还是之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虚心求教,遇到难处做到不逞能;二是“一定要把学习当回事”,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要把学习当回事,做好自己的目标规划,要学思践悟,学有所用;三是“别人才会把你当回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计较得失,凡自高者,必降为低,凡自低者,必升为高。

吴起飞表示,大学生在校期间要踏实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提前了解岗位情况,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确定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引导同学们珍惜当下、清晰选择。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围绕“如何提高个人就业竞争水平”、“如何克服工作过程中的困难”等问题进行提问,吴起飞学长认真解惑,给学生们提出了宝贵建议。

“近距离向大国工匠学习,太幸运了!”“我也会一直保持这样的热情,勇攀技能高峰。”……学习交流会后,学生们收获满满。本次“大国工匠面对面”工匠精神学习交流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吴起飞,男,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电气自动化专业,现为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桥吊导师、团委副书记,先后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度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浙江工匠、浙江省首席技师、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装(卸)车机司机(桥吊)第一名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