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感恩一堂课”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0-06-12

导语
各系(分院):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知恩、感恩
各系(分院):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知恩、感恩、报恩,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励志成才,学院决定在全校一年级学生中开展“感恩一堂课”活动。
一、活动背景
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更是一种美德。感恩教育应该成为高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感恩教育有利于大学生学会善待自我,获得他人尊重,改善人际关系,进行自我教育;有助于建立高校人本生态,构建和谐教育。
学院始终坚持“学生的示范才是真正的示范”,以学生的成人成才为目标,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主线,以引导学生行为教育为抓手,突出“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
“成功大学――宁职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营”为全体大一学生营造了一个认识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思源基金”作为我院独创的将助学帮困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的慈善基金,成功完成了对贫困学子“阳光、自信、励志、奋进”人格的塑造。“感恩一堂课”活动则是我院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感恩意识,巧妙激发感恩情感,积极开展感恩的实践活动。
二、活动目的
通过感恩教育引导学生重视、尊重和感激别人对自己的付出,知恩、感恩、报恩,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激励学生弘扬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刻苦学习、发奋图强、励志成才。
三、活动时间
2010年6月14日―2010年6月16日,端午节小长假期间。
生源地在省外的学生在2010年7月内完成。
生源地在省内的学生如有特殊情况不回家,在向班主任说明的情况下允许在 2010年7月内完成。
四、活动内容
1、“成长 感恩”回报行动
(1)为家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以回报养育之恩;
(2)回忆并与家人分享一件成长过程中令自己感动的事情。
2、“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回访行动
(1)看望一位高中阶段最亲近的老师(班主任或任课老师);
(2)和老师一起翻阅学院画册,向老师介绍自己的大学校园;
(3)汇报自己一年来在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谈谈自己对未来的设想和职业生涯规划。
3、“感恩,与爱同行”亲情行动
(1)寻找几位曾经给过自己关爱的亲朋好友;
(2)一起观看“我的大学”记录片,汇报自己一年来在大学的成长历程。
五、活动评价
1、完成上述3项行动和相关作业并且成绩在合格以上的作为参加奖学金评选的必要条件。
2、参加活动之前每一位同学要做好熟悉学院历史背景、文化传承、办学特色、教学改革、办学成果、成功大学、思源基金等情况,并做好书面作业。
3、每一项活动的完成均有原毕业学校老师、班主任、家人的评价、打分,并且附上回访电话,学院将进行回访。
4、班主任老师根据学生的书面作业和学生原毕业学校老师、班主任、家人的评价、打分的综合情况给出最终成绩。每一项活动采取百分制,最后成绩为四项成绩相加取平均值,成绩汇总到各系(分院)分团委书记处。
六、活动要求
1、开展感恩活动要坚持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要与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要与我们正在开展的构建和谐校园相结合,要与促进学风、班风、校风建设和校园文明建设相结合。
2、各班级要广泛宣传,广造声势,在全院学生中努力形成“知恩、感恩、报恩”的道德共识和良好风气。
3、感恩活动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体会到感恩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态度,是一种做人的本分,更是一种做人的责任。
4、请各系(分院)、班级要切实做好感恩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加强活动的督查,确保活动有成效,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
 
    附件:1、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感恩一堂课”书面作业表
    2、“成长 感恩”回报行动反馈表
    3、“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回访行动反馈表
    4、“感恩,与爱同行”亲情行动反馈表
    5、学生个体“感恩”实践课程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