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是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浙江省高校二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单位,宁波市首批特色学院建设单位

学院紧扣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规格,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自动化、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4个专业,与宁波工程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合作开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2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00多名。拥有省级优势、品牌专业2个,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入选“双高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适应新时期国家现代职教发展战略,2019年成立中德智能制造学院,这是宁波市政府与港科大李泽湘教授团队合作共建“两院一园”的重要建设项目,开设机电师、模具师两个专业,探索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

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师资力量雄厚。目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151人才1人、省专业带头人2人、省技术能手8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5人。对标双高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不断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双导师制,已建成40多名企业高水平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资源库。 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

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海天集团的“人才共育、就业共担、资源共享”成果荣获第六届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探索并实施对接大型龙头企业、模具产业园区企业群以及孵化成长型小微企业群三种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打造模具园区省级示范基地1个,校企协同共建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3家。与企业合作共建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劳模技师工作室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个。

学院拥有高水平的教育部数控技术实训基地、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施耐德绿色智能供配电实训中心GF精密智能制造体验中心、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多个现代制造技术智能控制实践场所开展学生实践教学、对外社会培训、学生技能考证、承办政府项目竞赛等工作,为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充足的设备保障。

2020年6月,与海天集团共建宁波首个校企共建的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大学海天再次捐赠220.5万的实训设备2021年捐赠1700万设备使用权,同时每年捐赠5万奖学金;2022年双方合作开设开设海天“蓝金领”班共建海天“蓝金领” 校外实训基地,打通人才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学生在各类职业院校技能比赛、挑战杯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省级挑战杯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2项。

区校共建、师资共用、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学院以“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的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赋能,大批优秀毕业生输送至海天集团、上海大众、宁波南车、吉利汽车、敏实集团等知名企业,就业率达99%,企业评价满意率达96%以上。